• 首页
  • 学院简介
  • 新闻中心
  • 党务行政
  • 学历继续教育
  • 非学历继续教育
  • 普通话测试
  • 联系我们
  • 师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务行政 >> 资源下载 >> 正文
    全民学习漫谈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7-09-29 00:00  ‖  查看次  ‖  
     

    全民学习是对学习主体范围的要求

    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如果说,过去的学习或多或少还带有一定的个人色彩的话,那么,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习早已超出了个人的范围,已上升到关系国家和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文明与进步的重要地位。

    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取决于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世界范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人才和人力资源的竞争。国民学习能力成为最具实力的国际竞争力,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是未来最有希望的民族。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要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需要数以亿计的有知识、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若仅有少数人在学习,是不能适应形势要求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因此,要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懂得,学习是人类自我超越的一种手段,学习是对自己的未来投资,要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只有全民学习,人人学习,我们这个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推进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学习型社会是从制度保障方面提出的要求

    学习型社会,是让学习由个人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并有相应的机制和手段促进和保障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社会。学习型社会的基本特征就是创新文化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人力资源成为开发投入最大的社会资源,绝大多数社会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学习型社会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产物,它对学习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更持久、更全面,全体社会成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应对新的挑战。学习型社会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需要人们根据实践发展的要求,通过努力建设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城市而形成的。

        建设学习型社会,就必须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知识传播条件上进行投入,打好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物质基础。建设学习型社会,就要建立开放互动的有效机制,保证有充分的信息流入本组织和社会,保证知识的自由传播和创新,在开放的基础上实现组织或社会内部以及同外部在学习上的充分交流,同时把学习纳入工作和生活程序,使之相互促进。建设学习型社会,就要充分开发人力资源,通过教育和培训等形式,提升人的能力,通过一定的经营管理制度和手段,使人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建设学习型社会,就要建立激励创新的体制和机制,使从事创新活动的人能够得到相应的利益和获得应有的尊重。建设学习型社会,还要形成不断超越的氛围,使每个人都根据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而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在能力、思想、品德等方面不断超越自己。
                  
    上一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30号)
    下一篇: 终身学习终身教育
        返回顶部↑

    青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电话:0971-6306012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12866458@163.com